497758

喝飲料、吃甜食 骨鬆頭號殺手!

骨鬆0828

示意圖/截自BABY CAFE

「喝咖啡、吃甜食」已經不只是怕胃食道逆流了,還會導致骨質疏鬆提早找上門!炎炎夏日大家最愛來一杯手搖飲,或是喝咖啡搭配的精緻甜點蛋糕享受下午茶的美好時光!但你知道嗎?為了這享受短暫的快樂時光,要付出多少代價?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關鍵,仍在平日的飲食選擇上。

骨質疏鬆是沉默的殺手

根據中華民國骨鬆醫學會指出,骨質疏鬆症是造成意外性骨骼傷害的根本原因,尤其是更年後的婦女或維生素D缺乏的中老年民眾。但骨質疏鬆症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往往在骨折發生或脊柱受傷時,才發現骨頭密度早已受到影響。65歲以上女性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問題,特別是女性更年期後,患有骨質疏鬆的比率更高達 35%,只要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

▼骨頭的孔洞越大,表示骨質疏鬆越嚴重。骨鬆比較圖0822

圖片來源:自然醫學新主張

隨著年紀增長破骨細胞不斷增生 骨質加速流失

人體骨骼經由造骨細胞與破骨細胞的相互作用,以維持骨骼正常新陳代謝與功能。造骨細胞是負責將血液中的鈣質存入骨骼的細胞,破骨細胞則負責分解骨骼、將鈣質釋放到血液中供全身使用。當造骨細胞的活動低於破骨細胞,骨質就開始流失。30歲過後骨質開始流失,開始以每年約0.5%至1%的速度流失。

骨鬆5大NG食物

骨鬆5大NG食物

▼長期大量食用甜食會讓身體變成酸性體質,產生慢性疾病,骨質流失。

08284

含糖食物

吃甜食除了熱量和脂肪囤積造成肥胖之外,還需當心長期暴露於高血糖的情況下,會加速骨質流失、骨頭脆化,經常吃甜食不僅會造成維生素缺乏、缺鈣、缺鉀等營養問題,過多的糖份會導致身體消耗大量的磷,磷是促進鈣質吸收的重要礦物質。糖份是造成鈣質流失的一大概關鍵。

高鈉食物

包括加工肉品,以及鹽份太高的食品,都容易造成體內鈣質的流失。鹽份會增加腎臟代謝鈣的速度,從而導致鈣質大量流失,每日不可攝取超過1500毫克的鹽為限。

▼咖啡因過量會影響鈣質吸收,導致骨質疏鬆。

082804

咖啡因

咖啡因會稀釋骨骼中的鈣質,每攝取100毫克的咖啡因,就會造成600毫克的鈣質流師,尤其是當咖啡因與糖結合時,會對骨骼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有相關高風險族群的民眾,還是以喝低咖啡因,並且少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甜食為佳。

碳酸飲料

包括可樂、蘇打水等碳酸性飲料,會降低骨骼的礦物質密度,提高骨折的風險。主要原因是可樂中的磷酸會減弱腸道對鈣的吸收能力。

▼人體體內在代謝酒精時,將會抑制骨質合成,造成骨質疏鬆。

08285

酒精

喝酒會減少骨骼密度,減緩骨骼修復能力,並且提高骨折發生率,男性每日飲酒應限定在2杯之內,女性則以1杯為限。

 預防勝於治療 防止流失存骨本才是關鍵

提早在30歲前存好骨本,及早預防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不二法門。預防保健很重要,不可輕忽「護骨」的工作,人在30歲前都在「存骨本」,應多注意營養保健、補充鈣質多的食物如:乳品、豆類、魚、鈣高的蔬菜質及維生素D等食物。

並持續規律的做負重或彈跳運動、每天至少曬太陽10-15分鐘;可補充天然保健食品,特別是由海帶黏液萃取的成分,含有褐藻寡糖、維生素D的保健食品,在攝取的分子量中,只有4000Da分子量才能有效進入人體淋巴系統,以及抑制破骨細胞增生,減緩骨質流失速度後!保住骨本用對方法,預防更勝於治療才是防治之道。

了解更多:https://goo.gl/gLcnx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