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6

夏日戶外運動風險高,小心連命都沒了!!

1236

炎炎夏日在戶外運動有生命危險!?

最近天氣天天飆高溫!外出根本都快要中暑!特別是喜愛運動的朋友們,在炎炎夏日之下,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在戶外運動小心有生命危險!
心臟科醫師、醫學博士翁國昌表示,「夏季是猝死發生率極高的季節,中暑、心臟病突發、劇烈運動等都會引發猝死,夏季做好相關的預防工作十分重要。」高溫長跑中暑死亡風險極高。

夏日高溫戶外運動猝死案例多 高溫悶熱夜晚也不適合

新聞上常常發生高溫烈日運動下猝死的新聞,46歲簡姓男子參加北市路跑活動,起跑後一小時因心肌梗塞倒地,送醫不治;1名52歲郭姓跑者參加高雄國際馬拉松,但清晨起PM2.5出現超標紫爆,郭姓跑者起跑15公里後休克昏倒,一度沒有呼吸心跳!

隨著全球暖化及熱島效應的影響,夜間不一定溫度較低。當氣溫超過35℃以上時,若無必要,不建議從事室外活動超過30分鐘;因全身血管擴張,血流加快,心臟為了跟上新陳代謝的步伐不得不加大泵血量、加快泵血速度,這種情況對心臟來說是超負荷工作,有誘發心源性猝死的風險。

為什麼現在猝死的頻率這麼高呢?運動性猝死並非簡單的運動過量,而是在運動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造成對呼吸、心跳和神志三項生命體征的損害。

對的時間、地點運動能保健,但在錯誤的時間、地點運動,對人體的傷害不容小敘唷!有可能會要你的命!!

戶外運動四大風險

4大風險

  1. 紫外線指數過量:

    皮膚過量暴露在紫外線中會導致曬傷,眼睛傷害,例如:白內障、肌膚老化、增加皺紋和皮膚癌。公共衛生組織建議人們在紫外線指數大於或等於3級時要採取措施保護自己。.
  2. 外在環境危險係數 =溫度與濕度

    戶外溫度 + 濕度 x 0.1 ,危險係數超過40屬於紅旗警戒

    例如:戶外溫度已經35度,濕度60%,則外在環境危險係數=41,此時千萬別在戶外運動。天氣熱,濕度大,又沒有風的天氣裡做運動,最容易出意外。

  3. 細懸浮微粒PM2.5:

    PM2.5含有空氣污染物,包括重金屬及化學成分、細菌、黴菌等,每一個人,每天要呼吸兩萬次,將一萬公升空氣吸進肺裡。每一口氣,都關係著健康。從事有氧運動,吸入的氧氣量會比平常多出10~15倍、劇烈運動是10~20倍,這時無法燃燒完全的氧會增多,使得體內的自由基增多,所以「在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的情況下跑步,根本像自殺」。

舒適自在的「室內無壓輕運動」

在室內運動相對安全許多,只要利用每天的零碎時間就能辦到,也能輕鬆在家達到運動效果,要運動也要避免戶外運動的高風險,才能真正享受運動的好處。

  1. 室內健身器材:室內運動器材像是跑步機,會讓你找不到藉口不運動,不用在意天氣、空氣汙染…等因素,而且買一台跑步機擺在家裡顯眼處,可以提醒你每天都要記得做運動喔!市面上跑步機很多,大多都很笨重,最重要的是挑選好收納不占空間,又可一機多用的特殊造型!邊運動邊看電視,輕輕鬆鬆就可達到無壓輕運動的效果!

  2. 瑜珈瑜珈運動最主要的就是呼吸調節,動作到位配合呼吸節奏,不到十分鐘你就氣喘吁吁了,而且練瑜珈會讓肌肉線條修長,身體曲線會很好看,瑜珈有很多動作對身體很有幫助。

  3. 有氧舞蹈:在家看電視也可以輕鬆動!雖然是室內運動,但記得一定要穿運動鞋,不然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膝蓋受傷害喔~跳完有氧舞蹈要記得按摩放鬆肌肉,不然會有蘿蔔腿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