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外送食物狂送餐上門 便利的背後隱藏種種危機?

外送食物狂送餐上門 便利的背後隱藏種種危機?

1

如何在飲食上做出好的選擇,讓飲食更健康呢?

近年外送文化快速崛起,為民眾的飲食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性,豐富了三餐的食物選擇,加上夏季天氣熱不想外出,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在外送平台上,挑選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像是油炸、手搖飲等高熱量食物,並不會挑選對身體健康有益的食物,很可能飲食過量造成身體負擔及代謝問題。

國人十大死因有與肥胖,以及肥胖所引發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其實就跟現代人生活節奏加快,飲食方式及飲食內容改變有關。心血管代謝權威翁國昌醫學博士指出,中廣型肥胖為心血管疾病的藏鏡人,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糖尿、血壓等健康問題,因此血糖控制也就相當重要。每人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50公克。

2

▲衛福部所建議每日飲食中,蔬菜3份及水果2份。(示意圖/photoAC)

 

現代人飲食最缺乏的是?

根據營養師劉宜洵表示,現代人飲食最缺乏的就是高膳食纖維,所謂的多吃「蔬果」指的是蔬菜大於水果,蔬菜的纖維質較不會提升血糖,甚至可以穩定血糖;但水果的糖分含量成分都不太相同,有些水果吃下肚含糖量過高,相對影響身體血糖也較大。建議以高纖蔬菜為主要攝取方式,像是苦瓜就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若搭配全榖雜糧類食用,可幫助減緩醣類吸收,使餐後血糖相對平穩,但若真的要補足,可能需要一次吃下多條苦瓜。

3

▲苦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示意圖/pixabay)

因此,搭配飲食大原則,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懂得為自己的飲食做搭配及調整,就不用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出問題,即使外食也能吃得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