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真的越低越好嗎?標準是多少怎麼樣才算是正常值呢?

糖化血色素真的越低越好嗎?標準是多少怎麼樣才算是正常值呢?

糖化血色素真的愈低愈好嗎?

你還在覺得糖化血素愈低愈好嗎?一般民眾都認為糖尿病的控制是血醣愈低愈好,糖化血色素也愈低愈好,但事實是如此嗎?

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的一項長期追蹤觀察研究計畫「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研究首次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有關,刊登在「美國老年學學會」的主要官方學術刊物《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

測量血糖

糖化血色素濃度反映的是2-3個月內的血糖濃度的平均值,正常值是4.0%-5.6%、偏高(或糖尿病前期):5.7%-6.4%,大於6.5%以上就是糖尿病了,其數值過高與糖尿病本身控制好否與大小血管的併發症相關。

研究團隊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率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有關。糖化血色素濃度越高,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愈高,每年增加約1.21倍

糖血色素的標準?到底高還是低好呢?

但是,糖化血色素濃度越低,真的對身體健康會愈好嗎? 可能並非如此,研究意外發現,當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5.5%),即使仍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勝算比每年增加高達1.25倍。研究團隊進一步檢視這群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的研究參與者,發現許多人的血液中竟含有高量的特定發炎物質-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這群糖化血色素數值偏低,且可溶性白細胞介素6受體偏高的研究參與者,身體功能衰退的速率尤其快。所以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或偏低,並且合併特定發炎物質的上升,可能是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警示徵兆。

身體不好無法負荷

中山醫大前醫學院院長翁國昌教授指出近年來國際各大糖尿病治療指引皆建議血糖控制的 目標應考量個體差異,糖化血色素的目標需”因人而異”,以防止發生低血糖, 嚴重低血糖大幅增加心血管事件、甚至猝死風險。年紀輕輕及罹病時間短,共病症少的糖尿病患者,適合積極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到 6.5%; 但是罹病時間長,年紀大及共病症多的糖尿病患者,目標可以放得較寬鬆, 糖化血色素的目標小於 7.5 %,甚至 8.0%都是可被接受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