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ec4db6 54c4 4b9e aaac cd58ff841fda1580623771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你準備好了嗎?

02ec4db6 54c4 4b9e aaac cd58ff841fda1580623771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你準備好了嗎?

新型冠狀病毒自去年12月底在中國武漢爆發,此疫已擴散至全球83國,全球確診95470例 死亡3290例,相較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傳染力近乎十倍。面對來勢洶洶、詭譎多變的新型冠狀病毒,雖然「自我隔離」的方式絕對有效,但畢竟「人不可能單獨生活,也沒辦法避免與其他可能隱匿病情的人可能的接觸」。

冠狀病毒是什麼?

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其名稱來自於拉丁文的王冠,因為病毒在顯微鏡下,表面由類似王冠的突狀物覆蓋。在不同宿主轉移的過程中,RNA病毒變異性更強,感染不同物種的能力也會增強,傳染性和患病後的嚴重程度也會隨之改變。因此很難開發出疫苗和藥物來對付一個隨時不斷變化的病毒。

目前治療像A型流感、SARS,甚至是近期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之類病毒感染,主要透過例如削弱病毒進入細胞的能力、干擾病毒控制細胞機體的能力、抑制病毒從被感染細胞中逃脫等方式來阻止病毒增生。面對不同類型病毒的攻擊,自體免疫力的健全與否則是造成染病或不染病的重大分水嶺。

已有長年使用經驗、有效且安全的天然化合物,因為沒有化學合成藥物的副作用,自然成為專家團隊研發對抗新型抗病毒藥劑的最佳素材。其中,在亞洲已有數百年食用經驗的薑黃,就是一個在病毒防禦上有突出表現的天然抗病毒素材。

大量現代的科學研究表明,薑黃含有的薑黃素,具有抗發炎、抗病毒和抗菌、抗腫瘤、抗感染的功效。近期發佈的研究結果更表明,薑黃素透過削弱病毒進入細胞的能力,阻斷病毒複製及控制細胞機體的能力,提高免疫力、進而不讓病毒趁虛進入人體細胞、阻止病毒繁殖,而在例如A型流感、病毒性肝炎,人類乳突病毒、愛滋病等多種因為病毒引起的疾病上有突出的治癒力。

在面對即便它已在你身邊,卻沒辦法指出確定位置的新型冠狀病毒洶洶來襲。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多地方,多吃一些能提高免疫力、具有殺菌能力的食品與保健食品,來建構、墊高人體自我防禦的高牆,才是面對未知詭變的新冠病毒風暴的唯一方式。

【參考文獻】

  1. Praditya, D., Kirchhoff, L., Brüning, J., Rachmawati, H., Steinmann, J., & Steinmann, E. (2019). Anti-infective properties of the golden spice curcumin.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10.
  2. Hatcher H., Planalp R., Cho J., Torti F., Torti S. (2008). Curcumin: from ancient medicine to current clinical trials. Cell. Mol. Life Sci. 65 1631–1652. 10.1007/s00018-008-7452-4 [PMC free article] [PubMed] [CrossRef] [Google Scholar]
  3. Han S., Xu J., Guo X., Huang M. (2018). Curcumin ameliorates severe influenza pneumonia via attenuating lung injury and regulating macrophage cytokines production. Clin. Exp. Pharmacol. Physiol. 45 84–93. 10.1111/1440-1681.12848 [PubMed] [CrossRef] [Google Scholar]
  4. Chen D.-Y., Jui-Hung S., Tiley L., Chiou S.-S., Wang S.-Y., Tien-Jye C., et al. (2010). Curcumin inhibits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and haemagglutination activity. Food Chem. 119 1346–1351. 10.1111/febs.1250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