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宅在家就亂吃?當心肥了身體又傷身

宅在家就亂吃?當心肥了身體又傷身

雖然國內疫情日漸趨緩,但仍有不少公司行號讓員工在家辦公,然而,宅在家可能會讓人放鬆,更容易嘴饞而暴飲暴食,導致「防疫肥」找上身。對此,就有專家建議在家工作應該注意的事項,快來一起看看吧!

1

為何在家工作,更容易嘴饞?

美國減肥公司慧優體 (WW International)營養與健康部主任蘭登(Jaclyn London)先前接受《福斯商業新聞》(Fox Business)訪問時表示,當人感到壓力卻無從宣洩時,會選擇做最令人舒服的事,而多數人會藉由「吃東西」來釋放壓力。

據《BBC》報導,當人在家工作被限制與社會隔離時,原有的工作模式與社交生活被迫改變,會導致焦慮情緒,壓力因此油然而生。另外,美國拉什大學醫學中心(Rush Medical College)臨床心理學家凱莉(Mackenzie Kelly)曾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人在面對壓力時,人體會釋放賀爾蒙皮質醇,產生更多胰島素,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使人更渴望攝取碳水化合物或高脂肪的食物。

▼人在面對壓力時,容易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示意圖/Pixabay)

2

在家該如何不暴食,保持纖細身材?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國杜克飲食與健身中心(Duke Diet & Fitness Center)營養主任波利堤(Elisabetta Politi)提到,民眾可以透過制定飲食計畫或限制自己一定要在餐桌上吃飯,讓三餐維持像平日一樣規律。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過去受訪時,也建議民眾三餐應定時定量,若三餐不定時,容易在不該餓肚子的時間吃東西,也會將過多的熱量吃下肚;他也提到,若是餓過頭時則容易導致一下子吃進大量食物,使身體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來降低血糖,長期下來恐會降低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造成血糖不穩定,恐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民眾宅在家容易發懶窩在沙發上,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囤積脂肪。(示意圖/Pixabay)

3

 

除此之外,在家工作落實均衡飲食也相當重要。國民健康署2018年曾在官網公布「每日飲食指南」,呼籲民眾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六大類食物包括:

  • 全穀雜糧類
  • 豆魚蛋肉類
  • 蔬菜類
  • 水果類
  • 乳品類
  • 油脂
  • 堅果種子類

    每類食物提供不同的營養素,建議每類食物都要吃到建議量,才能達到均衡;飲食不均衡則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包括營養素缺乏、過多或不均衡而導致體重過輕、過重、肥胖或慢性病等健康問題。

▼民眾在家可以做些居家運動,例如瑜伽、拉筋等。(示意圖/Pixabay)

4

 

另外,在家辦公造成身材走樣的原因,除了因為壓力大嘴饞暴飲暴食之外,也容易令人發懶不做運動,甚至不少人就懶洋洋窩在床上或沙發上工作及追劇,導致脂肪找上身。雖然疫情期間減少外出,但在家也能進行一些居家運動,例如瑜伽、拉筋等,均能達到出汗消脂功效,民眾宅在家也別忘了要動起來,並保持愉快充足的睡眠,也許防疫期間還能意外成功瘦身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