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營養師揭秘缺乏元素與調養小妙招!

小偉是個自我要求高的上班族,工作常常帶給他極大的壓迫感,最近常出現失眠、心悸、胸悶等狀況,但跑遍各科別檢查結果都無異常,最後才發現是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什麼?聽起來好像很嚴重,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工作造成壓迫感,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手機不離身、社群媒體的盛行對生活帶來無形的壓力,使得自律神經失調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甚至導致各種身心問題。自律神經失調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狀況非常多種。因此不少人想問自律神經失調是缺乏什麼營養嗎?

自律神經是什麼?不受大腦掌管的全自動操控中心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自律神經是什麼?自律神經

交感神經控制人體呈現亢奮的反應,白天作用較活躍,使血壓、心跳上升,提升專注力,讓人體有足夠的活動力;副交感神經則與交感神經作用相反,使人體呈現放鬆的反應,晚上作用較活躍,使人體心跳放慢、呼吸減緩、情緒平穩,準備進入睡眠狀態。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有辦法改善嗎?

自律神經失調是因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無法互相協調控制,該休息時無法休息,該運作時不運作,當兩者無法相互調節,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問題,如: 頭暈、胸悶、心悸、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就稱為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來自心理壓力

那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有辦法改善嗎?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大多源自於環境與心理帶來的壓力,若想要改善就需從壓力調解開始,也可以透過補充營養素。

醫師建議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

●              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透過長且深的呼吸方式,吸入大量氧氣,藉此增加副交感神經系統的運作,使人體感到放鬆、安定神經,來調整自律神經的運作。

●              規律運動習慣:運動可使身體產生腦內啡與血清素,就像天然的止痛藥,能帶來興奮感和幸福感,並緩解焦慮、減輕壓力與疲勞,使人放鬆、愉悅。

●              正常作息與飲食:固定作息不熬夜,使人體激素分泌正常,也要避免食用辛香刺激的食物,以清淡、高纖飲食為主,並額外補充營養素。

自律神經失調是缺乏什麼?

自律神經失調除了環境壓力及心理壓力引起外,不少人想問自律神經失調是缺乏什麼營養嗎?營養師指出以下營養素,確實可以幫助安定情緒,因此平時可以多從食物或是保健食品攝取。

                 維生素B與色胺酸:透過食用雞肉、魚、燕麥、大豆、香蕉…等可以攝取維生素B,維生素B能穩定神經、減緩焦慮,幫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情形;色胺酸為血清素的原料之一,血清素能夠減緩神經活動使身體放鬆,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透過補充營養品來獲取。

●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分泌抗壓激素,幫助身體放鬆,透過食用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和綠色花椰菜可以攝取維生素C。

●             鈣、鎂:研究發現鈣、鎂能夠幫助人體安定神經、放鬆肌肉,因此可以食用牛奶、優格、起司、堅果類、香蕉…等,幫助穩定情緒。

找回日夜平衡,擁有健康好生活

對於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醫師提到可以透過一些身心活動如:和緩的有氧運動、來改善壓力,消除緊張情緒,再透過補充營養素,由內而外持續幫助身體恢復健康。

用營養素搭配運動、身心放鬆調整,幫助您跟自律神經失調說再見,找回日夜平衡,迎向正向陽光的健康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