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症狀與飲食禁忌,出現這個五症狀必須提高警覺!

子宮肌瘤症狀與飲食禁忌,出現這個五症狀必須提高警覺!

現代精緻化的飲食與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壓力,使得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不再好發於中年女性。經統計發現,預備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中,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因此身為女性更應該好好保養身體,若是出現這些症狀就必須提高警覺!接著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子宮肌瘤症狀,以及罹患子宮肌瘤飲食的注意事項。

多了解子宮肌瘤症狀

子宮肌瘤是什麼?

子宮肌瘤是什麼?子宮肌瘤是長在子宮中的肌肉瘤,或稱纖維瘤、平滑肌瘤,是婦科疾病中常見的良性腫瘤,因大多數子宮肌瘤症狀不會很明顯,所以不易察覺。

 

但子宮肌瘤位於骨盆腔內,會連帶影響泌尿道及消化道的機能,甚至部分患者因此進行子宮肌瘤切除術,而且根據子宮肌瘤生長的位置,也會有不同的症狀,可大致分成漿膜下肌瘤、黏膜下肌瘤與肌層內肌瘤。

 

  1. 漿膜下肌瘤:

    由於長在子宮外層表面,症狀較不明顯,雖然部分患者不會引發子宮出血,但子宮肌瘤變大可能會壓迫骨盆腔中的泌尿道及消化道,影響排尿及排便,出現便秘和頻尿的狀況。

  2. 黏膜下肌瘤:

    黏膜下肌瘤是指肌瘤長在黏膜層中,由於經血來源是剝落的黏膜,因此長在這層的肌瘤主要會引發痙攣性疼痛及經血異常增加的情形。

  3. 肌層內肌瘤:

    肌瘤長在子宮肌肉層,可能使經血量過多,或經期時間拉長。

子宮肌瘤症狀有哪些?

大多數子宮肌瘤症狀並不明顯,但部分患者會出現不適感,若有出現以下症狀則可能罹患子宮肌瘤,應提高警覺並儘速就醫檢查:

  1. 陰道異常出血
  2. 經期血量突然變多
  3. 經痛
  4. 慢性骨盆腔疼痛
  5. 排尿或排便困難

 

子宮肌瘤症狀並不明顯應提高警覺

子宮肌瘤飲食這樣吃!

子宮肌瘤的形成與增大的原因有很多種,遺傳、代謝、壓力、飲食、環境…等,但大多數子宮肌瘤症狀並不明顯,想要避免肌瘤形成或增大,可以依據以下的飲食原則:

  1. 避免吃太多富含荷爾蒙食物:

    女性懷孕後子宮肌瘤可能會變大,更年期後則可能會縮小,多數學者認為此現象與雌激素有關,因此罹患子宮肌瘤飲食上應避免過度攝取富含荷爾蒙的食物,例如:不宜吃動物性荷爾蒙、蜂王乳、甲魚、蝦卵、蟹黃等食物。

  2. 避免高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

    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食用過多容易使體內荷爾蒙失去平衡,導致肥胖問題的產生,而肥胖者體內雌激素含量較高,發生子宮肌瘤的機率也比標準體重者高,因此應避免高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

     

  3. 以高纖、高鈣、低脂、攝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為主:

    子宮肌瘤飲食應以高纖、高鈣、低脂為主,如:杏仁、核桃、糙米、燕麥、花椰菜、青椒、牛奶…等,並補充優質蛋白質如瘦肉、魚肉,幫助代謝機能穩定,使荷爾蒙正常分泌。

 

 

子宮肌瘤飲食應以高纖、高鈣、低脂為主


女性的日常保養交給「珍奇跡」

對女性來說,日常飲食的保養很重要,全年齡的女性保健品—珍奇跡,採用純天然的頂級薏仁、奈米珍珠粉、益母草、冬蟲夏草菌絲體,搭配薑、山楂、黑糖與小麥等,不管是生理期、孕期後、更年期,讓女性無論處於任何時期,都能把自己照顧好,女性的日常保養交給「珍奇跡」,幫你打造元氣好體質。

分享: